close

the carpenters....我的童年...老房子的陽光.院子的綠樹.黑膠唱片的歌聲...... 
最近木匠兄妹的專輯又在電視上宣傳....
yesterday once more的歌聲帶我飄回35年前....台南的老家......


台南的老家有我成長的全紀錄...........


台南的老家在美國學校的後面....那是1棟100坪的花園洋房.算是爺爺的官舍.
房子的四周是院子.前院有韓國草皮玫瑰花.窗台前的花台種了3棵龍柏.
爸爸說是象徵我們3姊妹.
我和妹妹陸續出生後爸爸和爺爺決定把會窩藏紅螞蟻的韓國草皮換成遊戲的院子.
原因是怕紅螞蟻咬到我們細皮嫩肉是不得了的.

從小我們就受到家裡長輩最好的照顧.
爺爺是處女座的潔癖.吃要清潔健康精緻.
讀書要進最好的教會學校.
女孩子臉上四肢不能有疤痕.他認為良好的家教是我們一生最大的資產.
在家從吃飯的禮儀.走路的儀態.坐的方式.
跟長輩跟平輩說話的態度以及遣詞用字.到餐廳點菜的技巧.
出外作客就是最好的禮儀驗收和談吐訓練

爺爺和爸爸大陸老派的家庭教育和生活模式讓我和妹妹在社交場合以及工作中一直受用.
這是到近幾年我才慢慢體會的......

童年的夏日午後我最喜歡喝著媽媽親手做的冰涼甜品.
聽著恣意的蟬鳴.看著蜜蜂在紅色的楊桃花上飛舞.
下大雨時我就窩在床上.聽著雨的旋律.
看著雨水順著屋簷滴滴答答的往下流向屋子四周的小水溝......
雨後空氣中瀰漫一股泥土的氣味.樹葉帶著雨珠晶瑩翠綠.
這時候我會到前院的小水窪放紙船.或者無聊的繞著院子四周騎腳踏車.

星期天上午是固定聽黑膠唱片的時刻.我最喜歡carpenter兄妹的歌.
每一首都是回憶的經典.暑假或有空還會到爸爸工作的亞洲航空公司俱樂部游泳.
吃西餐冰淇淋.看電影.玩賓果.印象中俱樂部的設備在40年前是最先進的.
美式的大花園洋房.游泳池是24小時循環換水.耶誕節爸爸還主持晚會.
原來在當時就埋下我的party種子.

記得我念小學的時候爸爸就訓練我社交禮儀.應該是八歲那年......
爸媽開始幫我辦生日會.先幫我列出生日會小客人的名單.
然後手繪卡片.讓我拿到學校親手送給邀請的同學朋友.
接著製作生日party要用的道具.規劃當天的節目.布置家裡的客廳.準備小禮物送給來參加的朋友們........
爸爸總是一切都這麼周到.直到我大學畢業籌畫全科系的畢業展.......
2002年構思第一次屬於自己的EMILY的藝享世界珠寶設計發表會.
一切都是信手拈來.那麼自然.
其實從小爸爸給我的家庭教育就有好多好多的成功密碼. 


                                                                                                                         愛美麗 Em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ppi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